龍潭植牙|陶瓷貼片(Veneer)~前牙篇

隨著大家對美學要求的認知增加,現有不少病人進入牙科診所,都是想改善自己的笑容,而陶瓷貼片亦是其中一個選擇。在日常生活中常有許多使牙齒變黃的因素,如茶、咖啡、咖哩等高色素的食物,若有吸煙或嚼食檳榔等習慣者更會造成牙齒表面變褐或變黑,造成門面極度不美觀。以往牙科診所會使用美白來進行牙齒美白,但很多人對牙齒美白都會有一些疑問,最常見的就是持續的時間會不會很短,在做完美白之後過沒有多久就失去了美白的效果,因此美白適合用在短暫性的改善。例如:結婚拍照、參加重要活動場合之前。現在則有新的選擇”陶瓷貼片”,因為它是以陶瓷所製作,貼於我們想要美白的牙齒,所以它不會有美白之後過沒多久就失去美白效果的情況發生。

陶瓷貼片像幫牙齒戴上假指甲一般,它可使用在齒列不整,先天或後天的顏色異常,齒形不佳等情況,皆能有很大的改變。利用二面黏合技術,將薄如隱形眼鏡般的貼片緊緊貼附牙齒表面不易脫落。若牙齒本身沒有太大的斷裂或蛀蝕,牙齒外層沒有過度磨耗,都有條件在表面黏著陶瓷貼片。例如:前方牙齒排列異常、牙齒有縫隙、前牙切端過度磨耗、牙齒不夠潔白、表面坑洞等等皆可利用陶瓷貼片來改善!

那麼如果要做陶瓷貼片,程序是怎樣呢?在臨床上,經過牙醫師檢查,確認情況合適後,醫生會輕微將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磨掉薄薄一層約0.3~0.8mm的琺瑯質,同時亦會將牙齒稍為磨短以預留空間予將來的陶瓷貼片,再利用特殊黏著劑,將陶瓷貼片黏附於牙齒上,達到快速牙齒美觀的效果,幾天時間即可完成。

相比其他方法,陶瓷貼片有何吸引地方?首先,中度到嚴重的牙齒變色,單憑漂牙未必能夠完全改善,但陶瓷貼片能夠給予理想效果之餘,亦很快見效。與傳統的牙套相比,貼片需修磨的牙齒面積大幅減少,對牙齒更溫和同時減少之後牙齒敏感的機會。如果要改善牙縫較大、排列不齊等問題,陶瓷貼片只需數星期時間,但進行矯齒療程動輒需要一、兩年,此時便可利用陶瓷貼片而非傳統的矯齒方法。

如上文所述,貼片好像是所有問題的答案,事實又是否如此?並非每位病人都適合做陶瓷貼片。例如牙齒已經接受多次修補、需縮短的牙縫太闊,而牙色太深、咬合不良等等都不適宜進行陶瓷貼片。陶瓷貼片所能改善的排列不齊只限於較輕微的情況。另外,陶瓷貼片的壽命並非永久,時間一長有可能會出現崩裂、脫落、變色等問題,屆時便需更換。不同的文獻對陶瓷貼片的壽命有不同答案,根據整合分析報告(meta-analysis),5年內陶瓷貼片的成功率為95-100%,當然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數字,但再之後的壽命便較難有準確的估計了。

陶瓷貼片最特別之處就是它只是一塊薄片,在合適的病人中,它無疑是非常好的選擇,既有明顯而理想的效果,對牙齒的損害又較少。但同時亦因為它只是一塊薄片,限制較多,不能滿足所有的情況。因此在治療之前,醫生會深入評估過你的情況才向你作出建議,不是每位病人都能享受貼片帶來的好處,請謹記向你的牙醫師了解清楚再作決定。

我們不求快,但我們不慢
我們不浮誇,我們精準、踏實

龍潭欣揚牙醫診所提醒您,謹慎選擇經驗豐富、值得信任的醫療院所,才達到高品質的成果。

欲知道更多詳情,請洽專業植牙團隊龍潭欣揚植牙中心。